高超的政治智慧 真挚的人民情怀 ——汽车工程系党员学习《习近平在上海》重要读本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2022-07-07 22:15:38  发布人:qiche  浏览量:0

2022年7月5日下午2点,汽车工程系党支部通过网络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在上海》重要读本,每位党员认真发表自己的学习感言和体会。会议由汽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丁敏主持。

 

会上,党支部书记丁敏向大家介绍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学习“习近平在上海”系列文章,强调要紧密结合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更加自觉地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实际行动,不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

许多党员分别就“习书记说要做服务人民的孺子牛”“上海是习近平总书记创新和开放思想先行先试的地方”等多篇优秀文章,谈感想、说体会。

张笑笑:习近平总书记在特殊时期担任上海市委主要领导,虽然只工作了7个月多一点的时间,但他搞调研、抓发展、促改革、惠民生、谋创新,迅速扭转了当时上海的被动局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前瞻性、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为上海发展明确目标、指引方向,充分展示了高超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突出的政治驾驭能力,对上海的改革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是习近平总书记初到上海时立下的政治宣言,作为一名青年党员、青年教师,要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严格要求自己,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华:习书记在教育系统的调研,选的每一个点都很有代表性,特别体现了他关心关注困难群体、民生热点问题的那份爱民情怀。习书记开展调研从来不是“走马观花”。他说过,调研中光调查不研究不行,光研究不调查也不行。他不仅仅是看现场,不仅仅是看材料,而是透彻地了解问题,深入地思考问题,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开专题会也是习书记调研的重要形式。他希望上海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再接再厉,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在这次审议中,总书记还谈到了衡量一个省市经济发展整合水平的“标尺”,说他不看上海GDP总量有多大,也不看上海排在全国什么位置,他更看重的是上海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对全国的贡献度有多大。

尹腾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期间说道:“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这是上海的骄傲;我们有幸在上海工作,既感到十分光荣、更倍感责任重大。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目的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缅怀党的丰功伟绩,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激发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把上海建设得更美好。”习书记选择中共一大、二大会址作为亮相地点,我认为这其中蕴含着他深刻的用意。他在讲话中没有用“参观”这样一个客观描述词汇,而是用了“瞻仰”这样一个敬词,可见他对党的感情至深。他强调责任使命,体现了他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这也是他对上海各级党组织的一次宣言。我理解,习书记就是希望通过这样一次郑重的瞻仰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坚守。

习书记在上海时,了解到干部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有的干部“一干两制”。“一干两制”就是一人兼两个身份,既保留党政干部身份,又是某个国企的高层,在职时拿的是企业的高工资,退休时又以公务员身份退休,两边的好处都要占。习书记听到反映后,对我们组织部说,干部不能“一干两制”,当党政领导干部就不要考虑挣钱,之前去企业的干部再给他们一次选择的机会,可以选择留在企业或者回到公务员系统,以后愿意到企业去的干部,关系全部转到企业,也在企业退休。市委组织部立即给全市干部发通知,之后这一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也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

他也非常支持扶贫工作。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决定后,我们组织部联想到韩国“新村运动”是一村一企,觉得上海完全有条件搞城乡结对帮扶,用党的建设促进新农村建设。我们首先找到农委商量,农委很高兴,愿意和组织部联手做这个事情。当时上海全市年均可支配收入在30万元以下的经济薄弱村有358个,我们探索发动市级机关、国有企事业和中心城区结对帮扶这些经济薄弱村。

范猛:我们再回过头来回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多年前在上海工作的经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所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有一种亲切感,更觉得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这有助于我们更为深刻、更加自觉地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全党的核心、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当之无愧,全国人民也都非常信赖他、拥戴他。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一定会更加强大,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老百姓一定能共同富裕、过上实实在在的美好生活。

陈晨:通过学习,我们始终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以赴推动新思想在上海落地生根,落地见效。始终彰显“海纳百川 追求卓越开明睿智 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

丁敏: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代表讲到高校“双一流”建设情况,提出建设中国一流大学,要有中国自己主导的目标体系,而不能框限在现有的评价体系里。习总书记十分肯定他的这个建议,而且一下子打开话匣子,与大家交流起时下非常热门的“高校排名”问题。总书记讲道,大学更重要的是底蕴,排名不能判定大学的质量。他特别指出,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百姓心目中认定的才是最好的。不要太过在意那些国内外的大学排行榜,不能用干巴巴的指标评定大家心目中的好大学。

大家纷纷发言,一致认为:深深地感受到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视野、卓越的领导才能、真挚的人民情怀、勤勉的工作作风和强大的人格魅力,从中不断汲取前行智慧和奋进力量,提高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水平,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上海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强大动力。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继续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严于律己,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汽车工程系党支部 供稿)2022.7.7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