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系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日期:2021-10-28 15:36:35  发布人:qiche  浏览量:1

一、甄选适合汽车工程系人才培养目标的1+X证书

汽车系历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技能的培养,我们的教学多年来就已经实行了理实一体化教学,所以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比较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由于原来考取的人社局的汽车维修工(或电器维修)中级和高级证书已经于2020年10月取消,所以汽车系根据市教委和学院有关通知要求,结合汽车系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从教育部已经公布的1+X证书中甄选了适合学生人才目标的培养和教学实施的的2张证书,即中德诺浩(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中级)和商用车销售服务1+X证书(中级)。

二、精心组织、严格实施

    1.1+X证书的前期准备

2020年3月25日中德诺浩举办线上1+X证书说明会开始,先后召开了3次线上工作会议,分别就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和商用车销售服务1+X证书的制定过程、目的、与专业课程的融合、证书的实施方案、报名、考试等问题进行了说明。汽车系近几年紧跟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发展,及时对专业进行调整,2019年新申报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方向)。智能网联汽车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汽车产业,也是一个全新的产业,为了加强师资的培养和专业建设,汽车系综合考虑,以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的实施来推进专业建设。在明确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方向)人才培养目标的条件下,将证书内容、要求,融合到人才培养方案中,进行课证融通。

    2.1+X证书的实施

为保证1+X证书的顺利实施,汽车系成立了1+X证书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全面负责1+x证书工作的有序推进。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1)领导重视,方案明确

    1+X证书领导小组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汽车系的实际情况,商讨决定汽服专业学生申报商用车销售服务1+X证书(中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汽车电子技术(中高职贯通)的学生申报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中级),并制定了师资培训计划和证书实施方案。

2)课证融通,扎实推进

    由于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的内容与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的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所以我们将1+X证书的内容、要求融合到人才培养方案中,与行业、企业的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制定了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并邀请专家进行了专业指导。

3)师资培训,有序进行

汽车系高度重视师资培训工作,共安排了11位教师分别参加了由社会评价组织(中德诺浩(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蚌埠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师资线下培训,有2位教师参加在山东济宁举办的“商用车销售服务”1+X证书师资线下培训,参加培训的教师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培训任务,为专业建设和学生的培训奠定了基础。

4)学生培训,充分准备

我们于2020年已经组织了2018级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电子技术(中高职贯通)和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的186名学生参加了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中级)的培训、考试;2018级汽服专业的21名学生参加了商用车销售服务1+X证书(中级)的培训、考试。2021年已经有200名学生分别报名参加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中级)和商用车销售服务1+X证书(中级)。

由于参加考证的学生多,对学生的培训工作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首先让学生理解证书的意义,学生能够自觉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其次将考证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到课程中,在课堂教学中加强证书内容的训练,第三,在评价组织培训资料没有到位的情况下,汽车系积极准备学生培训资料,组织印制了工作页,同时还准备了培训视频资料。

5)考证费用,学院支持

    考证相关费用学院给予支持,师资培训费用和学生考证培训课时,按照学院的相关规定由学院承担。学生的考证报名等费用,院长办公会专门讨论,并下发了文件,按照每生给予300元的费用支持。

6)试点过程,严格规范

整个试点考证的制度比较完善,各项工作按照制度要求完成,从学生的报名,考核站点的申请,报名资料的收集、信息采集、上传;考核站点的设备配置、性能测试、考场的全流程测试等等严格按照评价组织的要求按时完成。

2020年11月我们组织了首场考试,考试过程评价组织派了考评员来现场,整个考试过程全程录像,并适时上传,监考老师认真负责,考场纪律井然有序,学生状态良好。

 

三、总结分析

   2020年11月共有207位学生参加了中德诺浩的1+X证书考试,其中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与运维1+X证书186人参加考试,通过157位,通过率84.4%;商用车销售1+X证书21人参加考试,通过20人,通过率为95.2%。首次考试,经过精细组织、严格实施、师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总体通过率为百分之85.5%。2021年的1+X考证的各项工作已经在路上,我们将认真总结过往经验,评估证书对人才培养目标的贡献,特别是在知识拓展、技能提升、规范培养等方面的作用,调研学生对证书的认可度,在此基础上慎重考虑1+X证书的选取。为了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专业的发展,满足不同专业对1+X证书需要,2021年初在汽车电子技术专业又申报了“自动驾驶软件系统应用”(初级、中级)技能证书,该项目师资培训正在积极筹备之中。

 

                              汽车工程系

                              2021年10月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