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简介
日期:2019-09-10 00:00:00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173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2018年根据高职教育教学目录申报的独立专业,并于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为了完善新能源汽车前端制造业及后市场维修企业的人才供需,在原有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基础上新申报了该专业。目前根据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导向性指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激增,技能专业人才已经成为各个新能源汽车企业争夺的对象,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本专业旨在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学生全面发展,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使学生明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测绘及工艺传动路线分析,掌握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及控制设备的生产、安装、调试原理。培养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从事新能源汽车的调装测试、检测及质量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知识型、发展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我院汽车系多年来通过实践,构建了“多渠道培养、递进式提升、多技能兼备”的师资培养模式;充分消化理解“德国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多专业“反求、重构、辐射”并行优化教学模式。通过“学校与企业共培、理论与技能共进、专职与兼职共促、学历提升与终身学习共举”等师资培养机制的运行,培养了一支职教理念先进、理论实践双优的教学团队。本专业教师团队共计10人,其中专任教师8人,企业兼职教师2人。专任教师80%具有企业实践经验;教师团队梯次合理,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技师2人、讲师2人、工程师1人、技师2人。

主干课程:汽车电力电子技术、汽车制造质量管理、汽车发动机机械与管理系统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底盘技术与检修、新能源汽车认知维护基础、电池管理系统的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与故障诊断、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装配与检测技术、汽车传感器技术、汽车总线技术及检修、整车控制系统的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故障施救规范等专业课程。

主要实训环节:汽车零部件测绘制图实训、特种电工上岗证实训、汽车整车拆装实训、汽车维修电工中级认证培训、汽车维修工高级认证培训、校企合作顶岗实习、毕业综合训练等。

可获技能证书:特种电工上岗证、汽车维修电工中级、汽车维修工高级、德国TÜV(德国标准8686E)新能源汽车高压电技师证书(选)。

主要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就职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充电站,从事新能源汽车制造装配、检测维修、质量管理、设备调试与安装等技术服务工作,同时也可以在新能源汽车维修站、销售新能源汽车的4S店等从事后市场维修工作。主要岗位有: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装配调试员、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质量管理员;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检测与调试技术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检测与调试技术员;电动车充电站维护技师;车载移动电源的维护技师;新能源汽车道路故障施救员等。

核发:0 点击数:173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